交通运输工程(物流工程与技术、博士点)

发布时间:2020-11-16浏览次数:712

1、专业简介

交通运输工程(物流工程与技术)是上海海事大学的传统优势学科,物流与航运特色明显,是国内与“一带一路”、交通强国、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等国家战略契合度最高的学科之一。本学科先后入选上海市重点学科、上海高校一流学科、上海高校高原学科和上海地方高水平大学(学科)。

上海海事大学一直是我国物流领域高级管理、科研及教学人才的主要培养基地之一,目前是教育部物流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单位,在国内同类学科中享有较高声誉。依托学校的优势资源,组建了一支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都合理的教师队伍。近年来,先后承担和完成了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课题,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及多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本学科开展了广泛的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并与十多家国内外著名企业建立了产学研合作研究基地。

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是物流系统决策与智能化信息研究、物流装备与系统自动化和智能控制、物流综合环境与供应链一体化研究、物流系统计划、优化与第三方物流。研究内容涵盖物流系统智能化信息理论与方法、物流系统决策与管理、港口自动化作业系统关键技术、物流装备与系统智能控制、港航物流可持续发展、企业物流与供应链战略计划等。毕业生主要从业领域为大型物流公司、交通与管理和规划部门、高校、研究所等。

2、培养目标

  本学科主要为高校、研究机构、企业高层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管理素质、完善的知识结构、独立从事研究工作的能力和较强创新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本学科博士学位获得者应具备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掌握本专业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并能正确地运用管理学、经济学、物流工程技术、数学、计算机等学科的理论、技能和方法解决物流工程、物流管理及相关领域的理论和实际问题,同时应具备良好的科学素质和科学研究能力,善于理论联系实际,拥有严密的逻辑思维能力并具有较强的理论创新能力。

3、主要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名称

主 要 研 究 内 容

物流系统决策与智能化信息研究

物流系统智能化信息理论与方法

物流系统决策与管理

物流装备与系统自动化和智能控制

港口自动化作业系统关键技术

物流装备与系统智能控制



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海港大道1550号
邮政编码:201306
最高日访问量:  
版权所有 上海海事大学 物流科学与工程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