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研究生团队喜获第十九届陈嘉庚青少年发明奖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2-12-21浏览次数:550

近日,物科院高迪驹老师指导的21级控制专业研究生解为喜、王清、张莹莹团队的发明作品“一种面向船舶消防水炮智能目标跟踪与控制系统”喜获第十九届陈嘉庚青少年发明奖(上海)唯一1项一等奖。

为了切实提升我国海上搜救应急能力,最大程度减少海上消防人员伤亡、海洋环境污染和财产损失,该发明设计了一种面向船舶消防水炮智能目标跟踪与控制系统。该系统使用目标检测算法实时精准识别火源位置,结合基于考虑水平风扰的射流轨迹模型快速调整消防水炮姿态,有效补偿在作业过程中对船舶运动导致的干扰,从而实现精准、高效的海上消防作业。通过比赛不仅使同学们将理论知识和实际应用相结合,还锻炼了其团队合作精神,极大地提升了同学们实践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

新加坡陈嘉庚基金和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的陈嘉庚青少年发明奖(上海)自2003年开始,已经成功举办了十八届。此次是“陈嘉庚青少年发明奖”历史上第8次出现一等奖,亦是我校首次在该赛事中获得一等奖。






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海港大道1550号
邮政编码:201306
最高日访问量:  
版权所有 上海海事大学 物流科学与工程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