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交通运输(086102专业硕士学位点)

发布时间:2022-06-27浏览次数:989

1、交通运输学科简介

上海海事大学是我国航运、物流领域高级管理、科研及教学人才的主要培养基地之一,是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在国内同类学科中享有较高声誉。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专业立足海事特色,是国家“一带一路”和上海五个中心建设急需的高等级技术和管理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交通运输工程与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学科渊源很深,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1981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1998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1996年被评定为交通部重点学科。学校现拥有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及博士后流动站,在校全日制研究生近700人。近年来,承担的国家级科研项目、省部级科研项目以及各类横向项目达1000余项,在交通、港航和物流领域享有盛誉。

 

2、专业简介

上海海事大学“道路交通运输”专业招生包括交通运输学院、物流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物流研究中心)两个分支。本领域依托上海海事大学物流研究中心、中国(上海)自贸区供应链研究院、上海航运物流信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紧密结合港口、物流、供应链管理等行业发展需求,逐步形成了物流交通行为与交通运输系统规划、物流交通系统规划与设计、智能运输与物流系统工程、自贸区与供应链管理等研究方向,在国内外取得较高的影响力。

 

3、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

主要研究内容

物流交通行为与交通风险控制

交通行为理论、建模与仿真,交通安全,应急物流

物流交通系统规划与设计

城市物流系统,物流园区,区域物流网络,产业联动,跨境物流

智能运输与物流系统工程

智能交通,物流系统建模、仿真与优化,智慧物流

自贸区与供应链管理

供应链计划、排程、协调、控制与管理

 

4、培养特色及目标

上海海事大学道路交通运输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教育定位是培养适合于大型交通运输企业、物流企业、港航企业、科研院所和政府机构等部门的复合型和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道路交通运输专业学位获得者将具有交通运输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掌握交通运输、港口、物流工程领域的先进技术与方法;具有独立担负交通运输技术和管理工作的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及良好职业素养,并且有领军人才发展潜质及创新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海港大道1550号
邮政编码:201306
最高日访问量:  
版权所有 上海海事大学 物流科学与工程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