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科学与工程(物流科学与管理、博士点)

发布时间:2020-11-16浏览次数:565

1、学科简介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是泰勒“科学管理”理论的继续和发展,它以人类社会组织管理活动的客观规律及应用为研究对象,以数学、运筹学、系统工程、电子信息技术等为研究手段,是一门跨自然科学、工程科学和社会科学的综合性交叉学科。

  我校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形成于1986年,于1996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目前本学科有博士生导师30余名。近五年来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项目、国际合作项目等多项科学研究项目,发表论文300余篇,逐渐在多学科交叉交通管理决策理论与方法、航运物流信息处理理论与工程技术、港口和航运系统、集装箱供应链分析与优化、航运产业发展结构优化与战略管理、港口知识工程与智能决策技术、海岸与海洋工程管理等领域形成了学科发展特色与优势。本学科始终坚持以服务上海及各省市航运及物流管理与工程发展为己任,在航运管理人才培养、航运中心建设战略研究、重大港航建设项目技术论证、港口与海洋工程研究等方面为上海及其他省市提供了积极支持,发挥了难以替代的作用。本学科在集疏运体系研究、物流流程优化、港航物流网络设计与系统优化等方面积累了雄厚的基础。

2、主要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名称

主 要 研 究 内 容

物流科学与管理

研究分析集装箱供应链的航运、港口装卸、多式联运及物流园区的规划与管理

港口物流仿真优化

物流信息处理与智能决策

人因工程

航运物流信息集成与协同服务

航运物流智能信息处理

航运物流远程监控

航运物流一体化集成


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海港大道1550号
邮政编码:201306
最高日访问量:  
版权所有 上海海事大学 物流科学与工程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