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航运物流信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0-11-16浏览次数:511

  上海航运物流信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上海市在港口、航运、物流信息化研发领域唯一的省部级研究基地,中心于2009930日由上海市科委批准筹建。中心立足于对航运业、物流业发展所需要的共性、关键技术进行系统化、工程化的研究和开发,形成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具有国内先进水平和可供生产应用的国产化技术和产品,并积极向外转移、扩散,不断提高整个行业的科技水平,加快现代航运业、物流业发展,支撑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国家战略,支撑国家建设上海自贸区发展战略、支持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

  中心通过对航运业、物流业发展所需要的共性、关键技术进行系统化、工程化的研究和开发的不断积淀,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研发方向和自身定位,聚焦于航运物流信息战略管理与决策支持,航运物流系统运作优化,航运物流装备工程技术和航运物流信息系统四个研发方向,在航运物流系统战略管理与决策支持技术、航运物流系统运作优化与协调技术、航运物流装备工程及服务技术、航运物流信息系统研发技术等四大工程化研发技术方向形成了独特工程化开发技术优势和技术创新能力,取得了丰富的科技成果。尤其,集中精力攻关了高效智能集装箱码头智能化技术、港口物流装备安全技术、冷藏集装箱全球物联网平台关键技术,形成了中心自主研发成果与良好的应用效果。2015年至2017年,中心共承担各类研发项目171项,获得科研经费7327.9万元。其中,国家级项目7项,科研经费167.2万元;省部级项目26项,科研经费2378.8万元;企事业委托横向项目136项,科研经费4751.9万元;发表标注课题号的学术论文239篇,专著2本,政策建议文件4份;新申请专利、软件著作权、实用新型等各类知识产权48项,其中新申请发明专利18项,实用新型专利7项,软件著作权23项。中心独立研发出冷藏集装箱智能监控终端设备产品,起重机械监评系统及信息物理平台产品,及系列集装箱码头优化、决策系统,例如集装箱码头自动配载系统、集装箱码头运营管理系统、集装箱管理数据分析系统、自动化码头岸桥OCR识别系统等,在企业获得良好的应用或示范应用效果。

  此外,中心积极为企业、政府服务,提供各类规划、决策、信息技术服务。20152017年,项目团队主持完成政府、国有大型航运、物流类企业集团战略管理、产业规划、政策制度研究等决策咨询类项目50多余项,研究经费达到2157万元。对大型航运、物流类企业集团的战略规划与产业发展规划决策咨询技术与水平,航运、物流相关国家、地方政府政策与制度研究水平都达到了国内一流水平,在业界赢得很高的口碑与影响力,研究成果的实施对行业发展产生着积极的导向与影响作用。典型的成果包括《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方案》报送国务院获批示与采纳;与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合作研制了《上海现代物流业“十三五”规划》获得采纳,并于20161031日发布;承担了中海集团、中远海运集团、中外运长航、大连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区、临沂物流业中长期规划等国内极具行业与产业代表性的大型的航运、港口、物流园区企业集团的战略规划与产业发展规划决策咨询项目。


  中心主任:黄有方

  中心常务副主任:杨斌


机构类别: 
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海港大道1550号
邮政编码:201306
最高日访问量:  
版权所有 上海海事大学 物流科学与工程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