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面向高代价多目标优化的关系代理模型

发布时间:2023-10-26浏览次数:10

讲座题目:面向高代价多目标优化的关系代理模型

讲座嘉宾:周爱民,华东师范大学

讲座时间:20231031号周二,下午15:30-16:30

讲座地点:科研楼409

 

内容摘要高代价多目标优化问题是科学研究和工业应用中普遍存在的一类难题,其核心挑战在于在限评估成本约束下来逼近多目标问题最优解集。我们从演化算法的“比较”运行机制出发,提出了一种基于数据关系的全新代理模型——关系代理模型。该模型构建包括三个阶段:首先是数据准备阶段,设计了一种自适应的种群划分策略,平衡训练集的收敛性和多样性;其次是模型训练阶段,构造了卷积神经网络,实现对连续、离散数据的可靠学习和预测;最后是模型使用阶段,提出了一种基于关系对的“投票-打分”策略,有效增强了模型对未知数据的预测可靠性。我们将所提关系代理模型融入主流多目标演化算法,并在各类测试集以及天线结构优化和神经网络结构搜索等实际应用问题中展开了系统测试和分析,结果显示关系代理模型能够显著提升演化算法求解高代价优化问题的性能。

 

讲座嘉宾简介:

周爱民教授,华东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华东师范大学上海智能教育研究院院长。爱思唯尔2020-2022年度中国高被引学者。于2001年和2003年在武汉大学获得计算机学士和硕士学位、2009年在英国Essex大学获得计算机博士学位,2009年起在华东师范大学工作。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演化优化与学习、可解释机器学习、智能教育等。发表SCI一区/CCF A类期刊会议学术论文40余篇,相关成果谷歌学术累计引用8500余次。担任Swarm and Evolutionary ComputationComplex & Intelligent SystemsChinese Journal of Electronics等期刊副编或编委。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物流科学与工程研究院


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海港大道1550号
邮政编码:201306
最高日访问量:  
版权所有 上海海事大学 物流科学与工程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