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师德标兵”暨“我心中的好老师”系列报道十一:物流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王维莉:以实践传授知识,以真诚导航成长

发布时间:2023-06-12浏览次数:10

增强全体教职员工的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弘扬高尚师德,展示海大教师形象, 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在全校组织开展了第十一届“师德标兵”暨“我心中的好老师”评选活动。经各学院党委推荐、官方微信投票、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评审、校党委审定,授予王维莉等十位教师“上海海事大学第十一届‘师德标兵’暨‘我心中的好老师’”称号;授予信息工程学院鲍万松等六位教师第十一届“‘师德标兵’暨‘我心中的好老师’提名奖”。学校将陆续推出系列报道,展示获奖教师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先进事迹。希望通过对身边好老师先进事迹的挖掘报道,引导全校教职工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为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贡献。

 

她的微笑充满阳光与温度

——记物流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王维莉老师

 

个人小传

 

王维莉,物流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党委委员、副教授,主讲“高级应用统计学”“交通规划方法与应用”等研究生专业课程。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上海市科技创新行动计划项目各1项,出版学术著作1部,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二等奖,获评上海海事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青年教师等荣誉。

 

实践出真知,教学创新无止境

 

“脸上有微笑,心中有阳光,眼里有学生,抬头所见皆是对我们的真诚与期待。”这是王维莉老师的一名学生在论文致谢时对她的描述。在学生眼中,王维莉老师脸上始终挂着微笑,而这微笑仿佛有一种力量,鼓励大家无论是学习还是科研都要勇于实践、不断创新、不怕困难。

 “只有亲自去实践的知识才是自己的知识。”这是王维莉老师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王维莉老师主要负责研究生的教学任务,她主讲的“交通规划方法与应用”课程,精心设计“校园巴士”实践项目,鼓励同学们走进校园,考察开展校园巴士的种种因素,将所学知识应用于实践。“同学们学习起来有了积极性,在教学楼门口考察人流量,在食堂门口观察人员密集度。实践不仅让他们巩固了知识,也学会了怎么去运用知识。”王维莉高兴地说。这样的课堂实践案例并不是个例,“临港新城TOD水平调研”“快速公交调研”“校园共享单车规划”等等,每一次的实地考察都能让同学们获益匪浅,每一次的调研学习与交流也都让学习更扎实。

 王维莉老师创新教学方式方法,以课程辩论赛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提升课堂教学效果。比如让同学们围绕“上海是否应该实施拥堵收费”“城市交通发展应侧重于发展公共交通还是进行机动车管控”等若干辩题展开辩论,在辩论过程中让学生对交通拥堵的形成机理、城市交通问题治理等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学生王志文表示:“小组的同学们一起查资料准备,观看‘奇葩说’积累辩论经验,甚至在走回宿舍的路上也不忘打磨观点,这样的学习十分有趣,收获很大。” 王维莉老师还会将研究成果融入到课堂教学中,比如设计“行人交通与人员疏散” 教学专题,引入地铁站、火车站等复杂场景的行人交通案例,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师生如挚友,细微之处见真诚

 

王维莉老师一直在摸索和学生们之间的最佳相处模式。“我的导师们都是非常平易随和的人,待我就像挚友一般。受导师的影响,我也会把学生当成自己的挚友对待。”

 对于学生来说,王维莉老师不仅是学习和科研上的引路人,更是生活上的知心朋友。“遇见你是一种幸运!”这是许多学生对王维莉老师的评价。王维莉老师的办公室离学生的实验室比较近,科研前期,她常会与学生一起讨论选题、定方向;中期时,帮学生梳理遇到的难题,给大家鼓劲加油,缓解压力;后期面临论文和毕业找工作的双重压力,她又会耐心地给予指导,帮助学生制定中长期规划。她会和学生分享生活中的小幸福,一起讨论美食小吃、生活趣事、各地的风土人情等,在生活上无微不至地关怀,她的自信、乐观和豁达,时时感染着身边的人。管科211 的学生薛雪说:“王老师和我们的相处更像是好友,我们有更多信心和勇气面对学习与生活中的挑战。”

 王维莉老师用真情陪伴着学生,用微笑温暖着学生的心,正如她的一位学生所说:“王老师的微笑像一束光,自信坦然,清朗明亮,充满信任,让我们在学习生活中勤勉奋进,不敢有丝毫懈怠。”师生之间的情谊助力学生活成自己最喜欢的样子,成就美好的自己。

 

润物细无声,党建工作取佳绩

 

王维莉老师早在高三毕业时就已经光荣地成为了一名中共党员,算是一位“老”党员。在本科、研究生阶段王维莉老师也都一直担任着所在党支部的支部书记。2018年王维莉老师选聘成为物流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的兼职辅导员,负责党团建设模块,指导学生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

 王维莉老师坦言:“在我担任兼职辅导员的这一年,对党建工作的认识有了极大的升华。”与学生们一起建设党支部微信公众号,认真查阅党史资料。通过集体观看《建党伟业》电影片段、参观走访科大讯飞等丰富支部组织生活,帮助学生们深入了解建党历程,感受人工智能发展成果。王维莉老师还结合到井冈山、延安梁家河的见闻感受和在香港的求学经历,分享“追寻初心使命”、坚定“一国两制”制度自信的体会。

 在谈到对学生们的希冀时,王维莉老师说:“我希望同学们都能明白实践出真知的道理,能真正地学以致用,早日开辟属于自己的天地。今日你以学校为荣,明日学校为你自豪。”

学生进行BRT实地调研
图 1  学生进行BRT实地调研
学生在实验室分析讨论辩题
图 2  学生在实验室分析讨论辩题
学生在王维莉老师的课堂上开展辩论
图 3  学生在王维莉老师的课堂上开展辩论
王维莉老师与课题组毕业生合影
图 4  王维莉老师与课题组毕业生合影
王维莉老师带研究生参加学术会议交流
图 5  王维莉老师带研究生参加学术会议交流
王维莉老师给学生们上党课
图 6  王维莉老师给学生们上党课
王维莉老师参加学校国情考察实践-重走挑梁小道
图 7  王维莉老师参加学校国情考察实践-重走挑梁小道
王维莉老师带领研究生支部赴科大讯飞调研
图 8  王维莉老师带领研究生支部赴科大讯飞调研


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海港大道1550号
邮政编码:201306
最高日访问量:  
版权所有 上海海事大学 物流科学与工程研究院